尋求正確拉筋法 改善痠痛與麻痺

尋求正確拉筋法 改善痠痛與麻痺

2012/8/2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蔡孟澔/綜合報導)長時間維持特定姿勢,或是久坐少動,是現代人普遍的生活常態。除了身體缺乏運動量外,不當的坐姿或站姿,會壓迫骨骼、肌肉,長久下來可能會造成各種不適,例如肌肉痠痛、四肢麻痺等。健康管理師吳世楠在書中表示,可以透過「拉筋」的方式可改善身體狀況,減少不適症狀的發生。

吳世楠在書中說明,「筋」是指一個完整的系統,包含神經、肌肉、韌帶、血管、關節和骨骼。當此系統受到壓迫,或失去該有的彈性,甚至僵硬,常導致所謂的「筋縮」。而拉筋其實是一種身體自然反應,就像久坐疲倦時,人們會想伸懶腰,舒鬆筋骨。

 拉筋有什麼好處呢?吳世楠書中解釋,許多人以為脊椎神經受壓迫,最多就是痠、痛、麻,殊不知脊椎神經對應全身上下各個器官、組織,掌管我們所有的運動和感覺,當不同位置的神經受到壓迫,其對應的器官或組織,其功能就會受影響。因此,可透過拉筋調整脊椎,避免或緩解脊椎神經受壓迫。

除了改善脊椎神經受壓迫的問題外,吳世楠在書中提到,拉筋可讓骨骼、肌肉可以獲得適當的舒展,肌肉痠痛、四肢麻痺等各種身體不適,因改善壓迫解除而消失,甚至可藉由一些動作或輔助工具,例如拉筋椅,達到運動各部位的「筋」,使全身上下的肌肉和關節受到牽引,達到自然而然地放鬆或回復原位,藉此增進筋骨柔軟度,疏筋活絡。

此外,吳世楠補充,許多女性習慣坐下時蹺腳,長久下來,導致骨盆腔歪斜,壓迫腰椎,可能導致血液循環不良,造成手腳冰冷的問題,或膀胱和子宮方面的各種病症,透過持續「拉筋」,能自我調整脊椎,避免神經受壓迫,就可從根本解決問題。想要透過拉筋獲得改善身體狀況的民眾,尋求合格的醫療院所,才能達到拉筋的最佳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