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潛血檢查 無痛方便不需照大腸鏡

糞便潛血檢查 無痛方便不需照大腸鏡

2012/8/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很多人誤以為大腸癌篩檢就是大腸鏡檢查,一聽到就頭皮發麻,其實不然。現今推行的大腸癌篩檢:「糞便潛血檢查」,只需要使用1支小小的採便管,採集少許糞便,即可利用定量免疫法(iFOBT)檢驗糞便中是否有微量血液反應,不痛又方便,是目前我國執行大腸癌篩檢的最佳方式。

臺北市提供50至69歲民眾2年免費1次「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市民朋友可持健保卡至臺北市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填寫篩檢表後領取採便管採集糞便,採集完畢後儘速送回該醫療院所進行檢驗。透過此預防保健服務,降低大腸癌死亡率,提升市民健康品質。

衛生署日前公布100年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癌症已連續30年蟬聯榜首;大腸癌更連續10年為本市癌症死因第3名,死亡人數609人,也是目前臺北市除了女性乳癌外,發生率最高的癌症,98年高達1,642人得到大腸癌!近年來,演藝、政治及文藝界亦有多人罹患大腸癌,更顯示「早期篩檢、早期治療」的重要性!根據調查顯示,大腸癌0期5年存活率高於86%,而第4期治療存活率只有12%。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大腸癌是可以透過早期篩檢,獲得良好控制的疾病」,市民朋友們要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如果父母、兄弟姐妹有人罹患大腸癌,是屬於高危險族群,更應該要接受篩檢。若篩檢結果為陽性,須進一步至醫療院所接受大腸鏡檢查。相關訊息請洽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或撥打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洽詢,或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