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酷暑 中醫教你消暑飲茶飲

炎夏酷暑 中醫教你消暑飲茶飲

2012/8/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炎炎夏日,陽光嚴酷,現代人要如何在這夏天之中,既消暑又可養生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傷科醫師吳承宗醫師表示,夏日對應到心,天氣炎熱,假使又心情煩躁,無異於火上加油,他提醒民眾在夏季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水分補充和散熱,生活環境宜清涼,日常穿著則以清爽通風為主,飲食以清淡為主,同時多補充水分、電解質,防止中暑發生,更要多運動,以增加新陳代謝,但需注意不要在熾熱陽光下待太久。

吳承宗教導民眾,可以在家中自行做養生和消暑食物,利用食物或水果來達到消暑作用,夏天天氣炎熱,易流汗導致水分散失,容易使人神疲氣虛,胃口降低,所以重點著重在於益氣消暑,健脾開胃,少吃些油炸煎煮食物,所以像是蓮子、薏仁、綠豆、西瓜等,皆可以用來清暑益氣。

另外也有許多消暑茶飲,最簡單的有「生脈飲」,可用黨參(3錢)、麥門冬(5錢)、五味子(1錢),酌加一些大棗,約用500c.c去煮茶,放涼後當茶飲喝,可以補氣生津,增加體內津液生成;此品對於長時間在戶外工作者,是補充體力的佳品。
 
除了上述食物和茶飲外,還有許多夏季盛產水果如西瓜、梨子、芒果、葡萄,皆有豐富營養也可消暑,都可多吃,其實夏季消暑養生只要在生活、飲食上掌握清熱利濕、消暑解毒、養氣滋陰的基本調理原則,就可以輕鬆簡單達到夏日養生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