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沙拉夏季夯 注意清洗原則顧健康

蔬果沙拉夏季夯 注意清洗原則顧健康

2012/8/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炎熱的夏天,清涼、爽口的輕食或蔬食成為夏季飲食的主流,清爽的口感不但在炎熱的夏天讓人增加了不少食慾,而健康養生的訴求,也是夏日輕食的一大特色。想自己在家製作清爽可口的沙拉嗎?那就要要注意蔬果的正確清洗方式。製作沙拉除了蔬菜水果之外,葡萄乾、枸杞子、麵包丁、低脂優格、乳酪起士、豆腐、海鮮類、雞蛋、肉類等也是沙拉料理中常運用的食材。

由於蔬果多採生食方式,不同的蔬果,建議以不同方式清洗,才能去除蔬果上的灰塵與農藥殘留。首先,要去除容易累積農藥的部分,農藥一般為水溶性,所以用清水清洗即可。包葉菜類蔬菜(紫高麗菜、萵苣)應去除外葉後,再剝成單片沖洗;小葉菜類(西洋芹、菠菜)則是於近根處切除後,直立沖洗。如果是連皮食用的花果菜類(小黃瓜、苦瓜、蕃茄),建議以軟毛刷刷洗,果蒂凹陷處,建議先切除再沖洗。對於需去皮的蔬果(如蘋果、奇異果、胡蘿蔔、蕃薯),記得要先清洗後再削皮喔!

只吃蔬果營養是不夠的,還要注意六大類食物的均衡飲食原則。六大類食物包括全穀根莖類、低脂乳品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水果類,以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如果想要降低熱量又增加飽足感,可以再加入木耳、菇類或蒟蒻絲。在調味部分,可以撒些堅果,滴些橄欖油或油醋醬,再以少許的鹽與黑胡椒調味,就可以享受美味兼具健康的沙拉料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