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症狀分三類 昏迷狀況速送醫

中暑症狀分三類 昏迷狀況速送醫

2012/8/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天氣炎熱,頭昏昏腦鈍鈍,會不會是中暑了,中暑的徵兆有頭暈、吸吸困難、心跳加快、體溫改變、 突然停止流汗等徵兆。

中暑一般可分為三類:先兆中暑:其徵兆為大量出汗、口渴、頭暈、耳鳴、胸悶、心悸、噁心、四肢無力等症狀。體溫為正常或略有升高,如果能及時離開高熱環境,輕度中暑者經治療後,一般4~5小時內可恢復正經短時間休息後症狀即可消失。輕度中暑:除了有上述先兆中暑症狀外,同時又加上面色發紅、胸悶、皮膚灼熱等現象,並伴有噁心、嘔吐、大量出汗、皮膚濕冷、血壓下降等症狀。重度中暑:大多數情況是在高溫環境中突然昏迷。

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謝鈴琴主任表示,夏日外出著淺色衣服,不宜穿黑色的或藍色的衣服,因為白色、淺色或素色衣服吸熱慢、散熱快、穿著涼爽,不易中暑;而黑色或藍色的衣服吸熱快、散熱慢、穿著悶熱,容易造成中暑的環境。另外戴個隔熱草帽也是個不錯選擇,因為編織草帽的原料多為空心,而且裏面儲存有一定數量的空氣,加上空氣是熱的不良導體,可阻擋熱源,另外,草帽對陽光還有一定的遮擋作用,達到防曬效果。最好中午來個午休,養足精神,讓身體達到最佳狀態,養成不易中暑體質。

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提醒民眾,在炎夏的天氣發生中暑時須儘速脫離高溫環境,迅速將中暑者轉移至陰涼通風處休息。使患者平臥,頭部抬高,並鬆解衣物,並補充液體,例如飲用含鹽的清涼飲料、茶水、綠豆湯等,以達到降溫功效。若需靠人工散熱法,可採用電風扇吹風的散熱方法,需注意不能直接對著患者吹風,避免造成患者感冒。若使用冰敷散熱,冰敷位置於頭部、腋下、腹股溝等大血管處放置冰袋(冰袋可用冰塊、冰棍等放入塑膠袋內,封嚴密即可),最後密集監測患者體溫,每10—15分鐘測量1次體溫。如果體溫一直無法下降,應立即送醫做進一步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