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拒菸成年禮 結合宗教文化元素

16歲拒菸成年禮 結合宗教文化元素

2012/8/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臺南民間信仰中的七娘媽,被認為是兒童的保護神。過去台灣民間流行一種「成年禮」,即在孩子十六歲時,要到七娘媽廟拜拜等,台南市衛生局還精心製作「16歲成年禮」人型看板,讓民眾一起來拍照過過癮,藉由這個「出鳥母宮」的儀式,以表示孩子已經長大,象徵著可以開始分擔家計及負起社會責任的意義。向菸說不!其教育意義遠較過去尤為宏廣深遠。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與開隆宮今年聯手合作讓「做十六歲」的意義更加豐富,其含意要讓孩子知道自己已經長大,今後必須自我約束、自制,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更因目前16歲的青少年正處於國高中階段,對於菸品的好奇,及同儕的誘惑,常常都無法自律,特別透過臺南特有成年禮文化祭典中,融入拒菸的元素,讓學生弟子們自然而然養成拒菸的習慣,而形成一種獨特的無菸文化,在七娘媽的見證下,讓這些青少年朋友在生活中勇敢拒菸。

這次成年禮祭典中除由賴市長授證外,更加入衛生局「我16歲!我不吸菸」紅綵帶加冕儀式,再由衛生局贈送開隆宮壬辰年拒菸手機紀念袋及七娘媽狀元筆,限量250名,只有參加8月23日那場活動才有。有意願的民眾速洽開隆宮報名。另外當日在中山路更有健康拒菸設攤宣導活動,現場還有許多知識性及趣味性的互動遊戲與民眾一起歡度「我16歲!我不吸菸成年禮」活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