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睡眠不足六小時,剖腹產機率高!

孕婦睡眠不足六小時,剖腹產機率高!

2006/1/1

2004美國婦產科期刊指出,懷孕期間每日平均睡眠「不足六小時」者,剖腹生產機率是每日「大於六小時」的媽媽的4.5倍!

女人身體對荷爾蒙變化造成的失眠反應比男性明顯,使女性比男性難以入睡、難以睡得久,容易白天嗜睡!月經周期、懷孕、停經荷爾蒙變化所造成的生理反應,造成睡眠品質下降。一半女性會因「經前症候群」影響睡眠--睡眠品質不良、失眠、不易入睡、易醒、整天愛睡覺,必須先到睡眠中心檢查確定或處理。

整體而言,懷孕睡眠品質也比懷孕前退步。女性是不折不扣賀爾蒙的動物,懷孕賀爾蒙的驟變、日漸膨脹的子宮,會使孕前已出現的睡眠品質不良,更為加重。睡眠品質如入睡所需時間、睡不安穩、整體睡眠時數等,在懷孕三期都呈全面下降。2005年針對中國孕婦的調查報告可見,睡眠品質不良比例各佔懷孕的前中後三期8.9%、9.4%、9.6%。

該篇報告亦顯示,懷孕三期出現打鼾比例為29.7%、40.5%、46.2%。一般沒有懷孕婦女打鼾的比例約4%,打鼾雖未必影響睡眠品質,但嚴重者約一半患有「睡眠呼吸中止」。此種問題使孕婦血中氧氣降低,日間嗜睡加重,子癇症、妊娠糖尿病、肺高血壓、低體重兒等併發症發生率增加,影響母子安全。英國2005的研究也證實,子癇前症孕婦的打鼾、日間嗜睡程度都比正常孕婦嚴重。因此,孕婦發生打鼾,應謹慎面對。

幸而,目前認為「睡眠呼吸中止」的血氧降低,應不會直接傷害胎兒,如能及早處理,或可降低併發症對胎兒的影響。此外許多睡眠品質不佳,孕前早已發生,而如果等到懷孕時才檢查、治療往往受到許多限制,也多半緩不濟急。女性失眠問題如果合併打鼾或肥胖,能夠在「孕前趁早診治」,方為解決問題、母子雙方皆能受益的上上之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