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醫5撇步記好 保障自身權益

就醫5撇步記好 保障自身權益

2012/8/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讓民眾就診時,能更清楚了解,就醫過程需注意的事項;基隆市立醫院特別提供「安全就醫時需注意的事項的5個小撇步」讓民眾知道。例如在得知需要做檢查或治療時,可先請醫師說明這項檢查或治療對你得重要性,或是看病時對醫師的指示或解釋不甚了解時,不必擔心發問不好意思,必須詳細地了解,就醫才能有最大的效果。

就醫的5個小撇步為:撇步1-安全看病講清楚,而醫師大約會問七種問題就是「哪裡不舒服」、「怎樣不舒服」 、「做過什麼事才開始不舒服」、「不舒服多久,有沒有特定時間」、「看病前曾如何處理不舒服症狀」、「有沒有生過其他的病,或做其他治療」及其他健康資訊。撇步2-追求健康勤發問,看病時,當你有聽沒有懂要立即發問,請醫師用你能理解的方式再解釋。

撇步3-檢查、治療問仔細,可請醫師說明這項檢查或治療的必要性。撇步4-正確用藥才安全,在醫師開藥時,應該提醒醫師你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及健康食品、曾發生過敏或使你不舒服的藥物 ,以及目前是否正接受其他治療,不管中醫、西醫還是任何其他療法。撇步5-住院、手術要評估,當你得知需要住院或手術治療時,有一些問題能幫助你評估與下決定。

手術治療前,除了詢問醫師手術還有哪些可選?這項手術對疾病幫助多大?手術將在哪裡進行?手術後在哪裡靜養?加護病房或是普通病房?手術麻醉是全身還是半身?手術後又用哪種方式止痛?醫師及醫院開這類手術有很多經驗?手術可能出現哪些併發症或後遺症?有解決方法嗎?手術後會有器官機能短暫或永久喪失嗎?需不需要復健?注意以上細節,能讓你更清楚掌握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