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DNA檢測 子宮頸癌防護更全面

HPVDNA檢測 子宮頸癌防護更全面

2012/8/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統計,子宮頸癌是亞太地區女性第2大癌症,也是台灣女性前5大癌症之一,主要是透過性接觸長期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HPV;humanpapillomavirus)所致。透過抹片檢查有機會早一步發現病變,但並非所有的病灶初始皆有跡可循,婦產科醫師王知行建議,最好搭配HPV DNA檢測,較能幫助掌握病毒型別,及早治療。

王知行指出,門診曾接觸一名病患,在住家附近衛生所的例行健檢中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意外發現細胞病變。經醫師追蹤、建議下進行HPV DNA檢測,結果第18型病毒呈現陽性反應,進一步接受子宮頸切片檢驗後,檢查證實為子宮頸原位癌,目前已手術完畢而逐步恢復健康。

由此病例故事,王知行整理出以下幾點迷思:子宮頸受到病毒感染初期,不一定會有異常分泌物或不正常出血等症狀,像這位病患就是在無異狀下在健康檢查而意外發現異常;另外,病患為單一性伴侶的家庭主婦,並無多重性關係或提早性行為等不安全性行為,但還是不能完全避免子宮頸癌的感染風險。

可以確定的是,傳統抹片仍為子宮頸癌初步篩檢最簡單及便利的方法,可以協助病患及早爭取治療時間,不致晚期發現而後悔不已。但王知行表示,傳統抹片檢查結果無法百分之百掌握病灶,最好搭配HPV DNA檢測能精準掌握病毒型別。也呼籲病患最好每年定期接受抹片檢查,及早發現,盡快治療。

現今醫學技術發達,目前臨床上也有協助病患,主動防護的HPV疫苗供民眾接種,可預防會導致癌病變的高危險HPV病毒危害女性健康。王知行強調,雖說懷孕的女性不建議接種疫苗,但是若在接種第1劑後才懷孕,後續2劑只須等產後繼續施打,不需終止懷孕;另外,哺餵母乳期間,還是可以繼續接受疫苗接種。

王知行補充,施打疫苗的對象以9~26歲、未感染HPV病毒的女性為主要施打對象。然而,感染HPV病毒第6、11型,亦會造成女性與男性得菜花。目前國外就有男性民眾施打HPV疫苗防範,建議台灣男性,亦可以透過HPV疫苗為健康多加一道防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