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藥」不得!當心致命疾病上身

高血壓「藥」不得!當心致命疾病上身

2012/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5月公布的最新資料指出,全球每3個成年人當中,就有1個罹患高血壓;以台灣地區而言,20歲以上民眾,平均約每4個人就有一個人患有高血壓,以此估計目前全國約有430萬位高血壓患者。醫師指出,高血壓患者必須要按時服藥控制,但根據調查發現,高達7成2高血壓患者曾經忘記服藥、2成4患者曾經自行減藥、3成患者曾經自行停藥,實在是「藥」不得!此外,醫師也說,若血壓控制不當,很可能引發心肌梗塞、中風及心臟衰竭等致命性疾病上身。

根據一份2011年針對超過9000名高血壓病患的大規模調查顯示,高達7成2高血壓患者曾經忘記服藥、2成4患者曾經自行減藥、3成患者曾經自行停藥。對此,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幸榮表示,未定期量血壓與按時服藥是高血壓無法良好控制達標之主要因素,根據調查,有4成5高血壓患者無量血壓習慣,渾然不知自己有高血壓。若血壓長期居高不下,會引起動脈硬化病變,也會導致身體多處標的器官損傷,包括心臟肥大、蛋白尿、腎衰竭等,據統計,7成的初次心肌梗塞、8成的初次中風與9成的心臟衰竭等,都與高血壓有關。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指出,高血壓病患自行忘藥、減藥、停藥是常見的「服藥順從性」問題,也是控壓的三大「藥」不得行為。根據研究,高血壓患者若未按時服藥,血壓無法良好控制達標,會增加心肌梗塞風險15%、中風風險28%。林幸榮醫師則進一步說明,高血壓患者多伴隨有其他慢性疾病需長期同時服藥,服藥顆數與頻率增加,容易忘記或輕忽服藥,此外,擔心副作用也是患者未能按時服藥的疑慮之一。

資深本土劇演員「鳥來嬤」吳敏今(15)日也現身記者會和大家分享,吳敏表示,10幾年來高血壓控制得並不好,因為拍戲工作一忙就忘記吃藥,也承認沒有正視服藥的重要性,常常拍戲時面對強光就會頭暈目眩,背台詞也常感到力不從心,更曾經在拍戲現場血壓瞬間飆高到200毫米汞柱,差點昏厥。

為提醒高血壓患者按時服用藥物,藝人吳敏、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台灣高血壓學會共同提出「天天135,血壓金安穩」口號,並指出三項控制血壓的準則,盼能協助高血壓患者有效控制血壓。其中,「135」為目標血壓值,再細分「1」為「這次藥有跟上次『一』樣嗎?」(提醒養成確認用藥與按時服藥的習慣);「3」為「遵循飲食『3』少-少油、少鹽、少加工」;「5」為「每天都問自己:我(5)量血壓了嗎?」,希望能幫助高血壓患者養成好習慣,促進身體健康。

圖:資深本土劇演員「鳥來嬤」吳敏今(15)日現身記者會,呼籲高血壓患者應定時測量血壓及規律用藥。(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