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自己 女性朋友應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

關懷自己 女性朋友應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

2012/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資料分析,子宮頸癌是全球婦女第二常見的癌症,台灣也算是高發生率國家之一,雖然子宮頸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的癌症,但也是最適合透過癌前病變篩檢,以預防發生侵襲癌導致死亡的癌症,透過篩檢政策研究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降低60%~90%子宮頸癌侵襲癌發生率和死亡率,提醒30歲以上婦女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查」,有助於了解自己是否為罹患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根據研究文獻顯示99%以上的子宮頸癌和人類乳突病毒有關,它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因。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非常微小的DNA病毒,女性一生約有5至7成的機率感染到HPV,感染後不會有明顯的症狀,約9成會在1年內消失,但若感染HPV沒有消失的話,未來得到子宮頸癌的機會較高。

國民健康局指出,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是預防子宮頸癌最好方式,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簡單,大多不會感到疼痛,採檢過程,係將擴陰器置入陰道,再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輕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塗抹於玻片上,經過染色後,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存在。基隆市衛生局提供36歲以上、且6年以上未做過抹片者免費的「人類乳突病毒自我採檢棉棒套組」,檢查結果為陽性,需至醫療院所進一步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確定是否已經有子宮頸癌前病變,但檢查結果為陰性,仍應至少每3年接受一次抹片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