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膀胱易結石 反覆發生恐傷腎

攝護腺肥大膀胱易結石 反覆發生恐傷腎

2012/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攝護腺肥大是中年男性最害怕的疾病之一,如不妥善治療,就有可能引起血尿、膀胱結石反覆發生等併發症!書田診所日前收治兩名男性患者,本身就有攝護腺肥大的病史,近日都發現有血尿、頻尿及排尿疼痛等情形發生,就診之後發現,膀胱裡面都有結石的情形,最大的結石甚至有兩公分大!

今年57歲的鄭先生,過去曾有攝護腺肥大的病史,由於害怕手術,一直未進行攝護腺肥大切除,只有持續追蹤,以藥物治療控制。近日因血尿、排尿疼痛就醫,檢查發現膀胱中有一顆約2公分大的結石,且攝護腺肥大較以往嚴重,經碎石及雷射手術切除肥大的攝護腺後,不適症狀獲得緩解。另一名患者是現年56歲的林先生,三年前曾因攝護腺肥大及腎結石接受治療,近期因攝護腺慢性發炎追蹤治療中,日前出現頻尿且排尿時感覺明顯的不順,斷斷續續、尿一下就會有被塞住的感覺,顏色呈深紅色,就醫檢查發現,膀胱中有2顆結石,且攝護腺是正常男性的兩倍之大。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周固指出,膀胱結石的患者以男性居多,約佔95%的比例,女性則因尿路比較短,結石落到膀胱後很容易可以排掉。有膀胱結石的男性患者幾乎同時患有攝護腺肥大,此外,若膀胱有憩室、患者有排尿功能障礙或尿路感染、異物滯留膀胱也容易引起結石。膀胱結石則以血尿、排尿疼痛、龜頭有痠痛感、排尿困難、頻尿夜尿等症狀來表現,嚴重的話還會出現細菌感染、發燒及腎病變、小便失禁的情形。

周固醫師強調,攝護腺肥大的患者更容易罹患膀胱結石,若發現膀胱結石,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也要一併治療。醫師解釋,攝護腺是男性獨有的腺體,且攝護腺的解剖位置在膀胱的出口,多數人會隨著年齡增加而產生肥大的現象,當攝護腺肥大時,會逐漸壓迫到尿道及膀胱,造成頻尿、尿不乾淨、膀胱有餘尿等情況。而尿液長時間的滯留在膀胱中易引發感染,就易形成結石,就如同一個惡性循環。因此,攝護腺肥大患者若有結石的症狀出現時,除了儘速處理疼痛的結石問題之外,建議進行攝護腺肥大的治療,以免結石重覆發生。

在治療方面,醫師表示,會先透過尿液分析、X光、超音波、膀胱鏡等檢查來確認結石的位置及造成結石的可能因素。首先先解除結石造成的阻塞,透過內視鏡碎石術將結石擊碎取出,並治療造成結石產生的因素,減低再次發生的機會。醫師提醒,大部分膀胱結石可自行排出,但若潛在因素不解除,再次復發的機率高。若以知有結石不治療,長期可能會造成膀胱甚至腎臟的損害。

因此,醫師建議,有攝護腺肥大者,應按時追蹤檢查,並視情況進行攝護腺肥大切除。若常出現反覆尿路感染的患者,應查出其潛在因素,如結石、尿道狹窄、神經性膀胱等,以免積尿成石。近日氣候炎熱,更應注意加強水分補充,每天排尿的時候都可以留意觀察一下尿量及尿的顏色,如果色深、量少,代表要多補充水分;若水份不足,則容易引發泌尿道感染及增加結石的發生機會。

圖: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周固解釋膀胱結石與攝護腺肥大的關係。(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