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成長的關鍵期 三歲前閱讀起步走

幼兒成長的關鍵期 三歲前閱讀起步走

2012/8/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洗澡書、布偶書、翻翻書、黑白書,琳瑯滿目的兒童繪本一字排開,立刻吸引大小朋友的目光。花蓮慈濟醫院為配合教育部提倡閱讀風氣的向下紮根,九日起,每週四下午二點至五點,針對0~3歲的嬰幼兒,在兒童門診區舉辦「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活動。現場除了有故事媽媽說故事外,還有提供三百份「閱讀禮袋」與閱讀諮詢服務,希望藉由鼓勵親子共讀,讓嬰幼兒從出生之後接觸圖畫書,提升兒童對閱讀的興趣,增進親子互動。

「說故事給三個月的小寶寶聽?很難耶!」相信這是大多數爸媽的心聲。對於推廣嬰幼兒的「親子共讀」不餘遺力的小兒部朱紹盈醫師表示,像是一個月大的孩子,建議可以透過黑白書,刺激小朋友的視覺反應,到了六個月大左右的孩子會用咬、啃來探索書本,隨著手部動作發展逐漸成熟,他們開始會用拍、打的方式來學習成人翻書的動作;到了十個月左右,孩子對書的興趣開始轉移到書的內容上,也會用手指出自己有興趣的圖書。

朱醫師進一步說明,零到三歲是幼兒成長的關鍵期,尤其是讓嬰幼兒從出生就接觸閱讀的世界,透過各種功能書籍作為媒介,刺激小朋友的視覺、觸覺或是聽覺反應,對於小朋友的發育成長都有不錯的影響。最重要的是,從閱讀的氛圍建議親子關係,讓孩子從小培養閱讀的習慣。

花蓮慈院的兒童門診區從去年九月設立「書香驛站」,提供免費書籍開放小朋友閱讀外,從九日起,每周四下午,還有故事媽媽講授親子共讀策略與指導父母如何引導嬰幼兒參與閱讀活動,歡迎家長攜帶三歲以下小朋友參與,並出示「兒童健康手冊」即可免費獲贈「閱讀禮袋」一份,鼓勵兒童及早接觸書本,享受閱讀的樂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