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B肝持續追蹤、吃藥 人生也可以是彩色的!

慢性B肝持續追蹤、吃藥 人生也可以是彩色的!

2012/8/9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50歲的陳先生是擔任電子科技業主管,平時身體健康,無慢性疾病,過去曾被驗出有B型肝炎,但未規則追蹤,在今年接受公司主管體檢時,驗出肝功能指數異常,經衛生署台南醫院胃腸肝膽科鄭維鈞醫師安排追縱檢驗後,證實患有慢性B型肝炎,建議陳先生繼續追蹤服藥,令陳先生驚呼, B型肝炎還需要追蹤吃藥喔!

根據衛生署公佈的民國一百年國人十大死因,約有一萬三千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或肝癌。而其中,近三百萬的B型肝炎帶原者為慢性肝病死亡的重要危險族群。雖然台灣於民國七十三年已經有全面施打疫苗的政策,但在三十至五十歲青壯年族群,仍有許多人體內帶有B型肝炎病毒而不自知。許多人年輕時被驗出有B型肝炎帶原(即帶有B型肝炎病毒,但肝指數正常後)便未再追蹤,直到出現疲倦、食慾不振、噁心、嘔吐乃至黃疸、茶色尿時,已演變成嚴重的肝炎甚至肝硬化情形。

近年國際研究已經發現,B型肝炎的自然病程會從年輕時的免疫耐受期,於十~二十年後進入免疫清除期,出現反覆肝臟發炎,肝指數異常的情形。若無法完全清除病毒,則進入非活性期(或帶原期)則可能因疾病活化帶來肝臟發炎、壞死,而引發組織纖維化,造成肝硬化。而肝硬化則大大增加肝衰竭及產生肝癌的風險。除此之外,即便只有B型肝炎而無肝硬化,產生肝癌的風險也比一般健康成人高出許多。因此,B型肝炎的病人即使肝功能指數正常,每半年至一年接受抽血及超音波的檢查追蹤,已經被認為是必要的。

鄭維鈞醫師提醒B型肝炎患者,需要長期追蹤,且B型肝炎是可以治療的疾病,若能和醫師配合,於適合時機及早接受治療,可以大大減少肝硬化,肝癌等重大併發症的風險,使得慢性肝病的人生,也可以是彩色而健康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