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更堅強 身心障礙朋友用舞蹈說出內心話

更好、更堅強 身心障礙朋友用舞蹈說出內心話

2012/8/9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心智障礙的朋友不易敞開心胸與人互動,加上害怕與人交談時更不敢直視,童傳盛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童瑞文指出,為了讓身心障礙朋友能夠適時的緩解壓力,因此透過舞蹈團體活動的輔助治療,希望可以讓他們敞開心防,逐漸的增進口語的表達能力。

目前財團法人童傳盛文教基金會承辦臺中市政府社會局「臺中市海線區身心障礙者社區資源中心」服務方案,於8月份每星期二、四舉辦「舞出生命的亮點─舞蹈治療諮商團體」活動,藉由舞蹈方式輔助治療,增進身心障礙朋友放鬆心情緩解壓力,敞開心胸與人互動。

參與舞蹈活動的朋友以心智障礙的朋友佔大多數,由於每個人的生長背景及狀況也不同,因此希望藉由團體活動來幫助他們是很重要的一環,像是一名14歲的阿文(化名),在就讀國小時,被老師發現阿文很難與其他學童相處,人際關係不好常導致阿文引發暴躁及負面的情緒,後阿文的爸媽帶著阿文就醫診斷,發現阿文罹患了「肯納症」也就是俗稱的「自閉症」,查出病因後,阿文的爸爸說,如今知道原因,只要輔助的方法可以輔助阿文改善,都會讓他參加,而參加舞蹈團體活動後的阿文,明顯較會與人互動了。

身心障礙者的朋友有些可能缺乏良好口語表達能力,內在的心理該如何表達呢?當心情低落時,如何能夠有效紓解呢?台灣舞蹈治療協會理事長李宗芹表示,透過舞蹈治療,以簡單的節奏韻律,讓成員藉由自發的肢體表達,作為諮商師分析其與心理之間的關聯性,因語言是理性的,舞蹈是感性的,口頭無法言說的話,身體會幫你說出來。期盼藉由辦理舞蹈治療諮商團體以身體作為媒介引導出參與成員的潛能與需求,逐步建立「我可以過得更好、更堅強、更寬廣」的自信心,達到自我內在滋養成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