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店飲料標示不全 四成店員竟一問三不知!

速食店飲料標示不全 四成店員竟一問三不知!

2012/8/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速食店販賣食品、飲料對消費者而言相當方便,不過你知道喝下肚的飲料到底有多少「毫升」、多少熱量嗎?董氏基金會日前針對國內七家速食店業者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僅一家業者統一標示國人較熟悉的單位「毫升」;若以民眾最常購買的飲品詢問147位門市人員,竟有四成不知道容量,甚至還有業者要求消費者自行上網查詢。此外,若進一步詢問飲品熱量,幾乎一半的店員也答不出來!

炎炎夏日,各家速食業者紛紛推出多款夏季飲品,董氏基金會於七月中針對七家速食業者、共147間門市,隨機調查熱門的常態性飲品(如可樂、紅茶)與季節性飲品(如冰沙系列)的容量及熱量。調查發現,七家速食業者中,僅一家統一標示國人較熟悉的單位「毫升」、四家標示「盎司」與「克」等,甚至有兩家業者完全未標示飲品的容量單位!以民眾最常購買的飲品詢問147位門市人員,有四成不知道容量,甚至還有業者要求消費者自行上網查詢;若進一步詢問其所含熱量,約有五成門市人員無法回答或提供錯誤資訊給消費者。在季節性飲品部份,僅有三家業者在門市提供熱量資訊,一家業者回覆會再將飲品送去檢驗,無法回答或提供錯誤資訊的比例高達75%。

如果店員回答不出來,那消費者能自行查詢嗎?董氏基金會指出,雖七間業者中有六家可查詢到營養標示,但實際調查147間門市後發現,網站有不代表門市有!僅有67%門市提供常態性飲品的營養資訊,而季節性飲品更只有18%門市提供,且提供的資訊參差不齊。此外,雖有業者指出其官網上有相關營養資訊,且部分業者會準備資料供門市人員查詢,但實際詢問後有近五成門市人員連查詢的意願都沒有,或直接說他們不知道、請消費者自行查詢。消費者若想在第一時間知道速食店的飲品資訊,可能需要憑點運氣。

針對這樣的調查結果,董氏基金會呼籲業者,不論是在文宣或是門市人員的訓練上,都應提供消費者足夠且正確的資訊,讓消費者在選擇時能夠有所依據。此外,因各家業者大、中、小杯定義不盡相同,故建議飲品容量統一用國人熟知的計量單位「毫升」或「c.c」;而季節性飲品多為業者廣告主打的商品,在吸引消費者購買的同時,希望業者均可於網站及門市提供營養資訊以利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