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父親節之餘 提醒爸爸不菸、酒、檳榔

歡慶父親節之餘 提醒爸爸不菸、酒、檳榔

2012/8/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許多人常有抽菸、嚼檳榔、飲酒習慣,且香菸、檳榔、酒常是國人表達人際情感交流之物品,卻不知香菸、檳榔、酒隱藏著許多危機!基隆市衛生局特別在父親節提醒所有爸爸,依據研究結果顯示,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沒有嚼檳榔者的28倍,如同時有吸菸、嚼檳榔和酗酒者,則罹患口腔癌之機率更增為123倍!

有許多民眾誤以為只要嚼不含紅灰、白灰等添加物的檳榔子就不會致癌,但其實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早於2004年即證實,檳榔子本身就是人類第一類致癌物,即單嚼檳榔子也會導致口腔癌;過量的飲酒也易引起許多身心的疾病及症狀。

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特別結合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護理科實習生,分別於昨(7)日在文昌里里民會堂及今(8)日在文安里里民會堂,除慶祝父親節外,更以創意戲劇的方式宣導戒菸檳酒的防制,讓民眾在生動活潑的劇情中,了解菸、檳、酒的危害,並願意身體力行,將危害的生活習慣戒除或減量,進而推展至身邊親人及社區。

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主任曾舜玲提醒,口腔黏膜篩檢可以降低43%的口腔癌死亡率。因此,有嚼檳榔、吸菸的民眾,記得善用政府資源,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牙科、耳鼻喉科醫療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檢查。檢查結果如為癌前病變,只要戒除香(菸)、檳(榔)、酒,並依醫囑接受醫師治療,就可以阻斷疾病之進展,也可善用政府提供的戒菸、戒檳服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