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服務 給爸爸一個喘息空間度過父親節

長期照顧服務 給爸爸一個喘息空間度過父親節

2012/8/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新北市衛生局指出,一年一度的父親節來了,除了陪父親出去走走、吃大餐、送禮物以外,家中若有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可向衛生局申請「長期照顧服務」,給老爸一個安全、健康的喘息的空間,也算是送爸爸一個另類的父親節禮物。

出生10月即因黃疸、脖頸癱軟、手肘外張而領有極重度重障(肢、聲語)手冊的小杰,44年來,吃喝拉撒生活大小事,都靠吳爸爸一手包辦。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類似的家庭照顧者,可向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服務,讓自己喘息、放鬆一下過個愉快佳節。

44年前小杰出生10個月,即因黃疸住院而被醫院發現有脖頸癱軟、手肘外張等異於正常嬰孩的現象。隨後,小杰因肌肉張力問題導致動作發展受限,雙手大拇趾嚴重外翻無法抓握物品、四肢關節活動受限、無法站立,日常生活完全無法自理。吳爸爸捨不得把孩子交給陌生人,44年來沒有另請看護,抱上下床、沐浴、按摩、如廁,全部一手包辦。

今年4月,已年近8旬的吳爸爸因病住院開刀,經由鄰居轉知申請長期照顧服務,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隨即協調醫院派遣護士到家提供護理服務,每週安排專人在固定時段替小杰沐浴、按摩、協助肢體關節活動等,對小杰、對吳爸爸,都是一大幫助。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特別提醒男性照顧者,長照中心備有父親節禮物,可提供一個讓家庭照顧者喘息的安心服務,內容共包含居家、喘息、復健、護理等16項照護,歡迎民眾善加利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