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自己、從心出發 到超商檢測心情溫度!

關愛自己、從心出發 到超商檢測心情溫度!

2012/8/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依衛生署推估5%~10%的憂鬱症盛行率來看,臺南市至少有近93,500人正為憂鬱症所苦,因此台南市衛生局製發「關愛自己,從心出發」宣導單張,即日起在臺南市的7-11(共420家)及全家(共150家)便利超商的開放架上都能方便取得,單張裡簡介裡包括台南市的精神科醫院、精神科診所、免費心理諮商駐點服務、認識憂鬱症、什麼是珍愛生命守門人及諮詢專線等,希望民眾有憂鬱傾向時,能多想一下,勇敢面對。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100年臺灣有3,507人死於自殺,而100年度臺南市有334人死於自殺,每1人自殺死亡會影響6~8位親友,可見自殺是重要的社會問題,而自殺行為受到疾病因素、經濟景氣、社會環境、家庭及個人等多重因素的影響。

此外台南市衛生署特別指出「關愛自己,從心出發」宣導單張忠,最重要是鼓勵市民要關心自己的心理健康,能透過簡易的評估工具,即以簡式健康量表(BSRS),俗稱心情溫度計,以簡易的六個問題,幫助自己施測目前的心情溫度,問題包含感覺緊張不安?;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感覺憂鬱、心情低落?;覺得比不上別人?;睡眠困難?譬如難以入睡、易醒和早醒;有自殺的想法?等。並以分數的多寡來判斷目前的情緒狀態。這是一項既方便、快速、易學的評估方法,請市民朋友們從現在開始就應關心自己,並以這份單張提供給家人施測,關心自己同時,不要忘記也要關心自己的家人。

台南市衛生局呼籲市民朋友們應認識「自殺警訊」及「自殺危險因子」來共同關心周遭的親友,而當心裡有打不開的結或遇到人生難關時,應積極尋求親友及社會資源等援助。衛生局也設有免費心理諮商服務,由專業心理師傾聽、陪伴您,行政院衛生署更提供24小時免費的安心專線,讓心理鬱卒的朋友們有抒發及找到出口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