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嚴重 長者「雲端照護」成趨勢

人口老化嚴重 長者「雲端照護」成趨勢

2012/8/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根據資料顯示,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已經達到巔峰,因此對長者的生活照護也更顯重要。不過,目前家庭型態多屬於小家庭,且夫妻雙薪皆要工作,兒女出門在外打拼,家中長者的生活起居甚至是人身安全可能會被忽略。因此,由衛生署遠距照護中心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率領科技業者及學校單位,共同成立「銀雲照護聯盟」,透過最新雲端技術,讓子女時時刻刻都能掌握家中長輩的身體狀況,而雲端照護也將成為一股新的趨勢。

究竟雲端照護擁有什麼功能?雲端照護系統的使用者,今年高齡九十歲的王奶奶表示,日前她不小心在家中浴室滑倒,雲端照護系統的機體感應到使用者發生狀況,立刻協助撥打電話給王奶奶的兒子,並由中控中心協助撥打119請求消防局支援,讓王奶奶可以即時就醫,未釀成更大的傷亡。業者表示,配戴在使用者身上的機體,具備GPS定位功能、即時安全通話、可能跌倒告知、溫度注意通知及用藥回診提示等功能,能夠協助子女出門在外也能透過智慧型手機APP程式掌握家中長輩的狀況。

「銀雲照護聯盟」是由行政院衛生署遠距照護中心、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成功大學及科技業者所組成,希望透過官、產、學的合作,加速政府對銀髮族居家安全照護服務的投入。並希望透過貫串「醫療雲、健康雲、安全雲」三項雲端技術,為銀髮族打造安全又健康的生活環境。

圖:科技業者展示雲端照護系統相關配備。(照片/記者陳茂軒攝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