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班與夜班工作 對健康危害大?

輪班與夜班工作 對健康危害大?

2012/8/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社會競爭激烈且快速,為追求最大的產值,工廠裡的機器總是不分晝夜的運轉工作;但人的身體卻無法像機器一樣長時間工作,因此必須仰賴輪班工作,由至少兩組以上的人來完成工作。但根據英國醫學雜誌的研究分析說,輪班工作及夜晚工作者,不僅會打亂人體的生理時鐘,且會帶來不良的生活方式習慣,研究人員也發現會有高血壓糖尿病的風險增加。(照片/翻攝自BBC News)

加拿大和挪威的研究人員,以醫學研究統計計算,輪班工作者增加了23%心髒病發作的風險,24%高血壓及5%中風的機率。睡眠時間不正常,也會導致食慾和消化問題,以及對鎮靜劑和安眠藥的依賴,近而造成社會和家庭問題,也會增加了在工作中的錯誤和意外的可能性,甚至對健康會產生長期的負面影響。

上夜班的工人,更容易發生嚴重睡眠和飲食問題。因為夜班工作的人把正常人體所有的睡眠時間都拿來工作,他們沒有一個固定正常的休息時間,他們讓交感神經持續處於活化興奮的狀態,這是一個不好的現象,會引發心律加快、血壓增高、甚至免疫功能受到抑制。

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也說,長時間從事夜班工作或輪班工作者(如醫生及護理人員),容易因睡眠時間不正常或不足,會使心理及身體產生壓力,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因而出現呼吸急促、心悸、頭痛、心律不整等症狀,自律神經一旦失調,亦會導致高血壓、心臟病等發生機率增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