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過度真的會心碎?心碎症候群不容忽視

傷心過度真的會心碎?心碎症候群不容忽視

2012/8/7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傷心過度真的會心碎嗎?「心碎」已變成一種病了,日前一名65歳、喪偶不久的女性經過光田醫院心臟團隊檢查發現是罹患少見的「章魚壺心肌病變」,因近六成患有此疾病患者都曾遭逢劇變,其中以喪失至親或愛人者佔多數,因此這項病症又被稱做「心碎症候群」。

光田心臟內科林攀醫師表示,事發當時這名女性患者,因為疑似有心肌梗塞的症狀被送到急診室,院方啟動緊急心導管小組,初步透過症狀與心電圖診斷應為急性冠心症,但隨後冠狀動脈攝影的結果竟意外的發現,病人的血管根本沒有冠心症應有的狹窄和血栓堆積,後經左心室造影的結果出爐發現,原來這位女性病人罹患的是少見的「章魚壺心肌病變」(因為病人心臟收縮時的形狀像極了漁夫捕章魚用的「章魚壼」,亦很像小朋友玩的氣球,因此又叫做「心尖氣球症候群」)。

醫學上,專家們對這個疾病的瞭解不多,而最被大家所接受的致病原因,乃是病人心臟的交感神經受體在左心室基部與心尖部位的比例不一樣,當患者極度傷心、遭逢壓力、驚嚇或疼痛時,就會造成心尖未收縮,但心室基部強力收縮如氣球的情形,如此一來減少了正常的心輸出量,患者就會出現類似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狀。

經過林攀醫師經過進一步的了解推測,病患可能因失去至親的傷痛所致,慶幸的是,大部分的病人瘉後都相當不錯,快則數週,慢者大概半年內心臟的功能在妥善的治療下都可回復八成以上。學者的統計研究顯示,女性在停經或卵巢切除之後,因為少了女性賀爾蒙的保護,心臟較易有這種症候產生。 林攀醫師表示,在他最近這兩年內參與的冠心症心導管手術中,共發現有五名疑似個案,約佔1~2個百分比,其中四個為女性病患,可喜的是,他們都成功出院,而且瘉後都很好,文獻上有記載少數復發的案例,但目前院內診治的病人尚無再次復發的情形。

林攀醫師也提醒,心碎症候群的臨床表現、甚至心電圖的變化幾乎和急性心肌梗塞一樣,亦有少數症狀嚴重死亡的案例,因此一定要在心導管診斷確定無冠狀動脈充盈缺損,且心室造影或超音波輔助檢查確立之後,才可以確定病症,給予適切的治療。民眾如果出現胸口悶痛有壓迫感、心絞痛等症狀時,應儘速就近送至有心導管手術團隊的醫院,才能把握治療的關鍵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