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CPR不用人工呼吸 家政媽媽不害羞

新版CPR不用人工呼吸 家政媽媽不害羞

2012/8/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為了推廣全民學CPR,7日下午大甲區衛生所在大甲區農會舉辦「緊急救護訓練」課程,邀請百位家政班媽媽一起來學CPR,讓這群婆婆媽媽即使在市場突然遇到民眾心臟病發,也能先給予CPR急救、搶救黃金救援時機。 

這群家政班媽媽在護理人員的指導下,學習最新版簡易型CPR急救「叫、叫、壓」,認真得拍打著安妮確認患者反應、接著撥打電話叫119救護、等待同時不斷按壓患者胸部100下,藉由胸部按壓維持患者體內血液循環。

舊版CPR採「叫、叫、A、B、C」,也就是確認患者意識、叫救護車後、接著人工呼吸、才按壓胸部。人工呼吸這個步驟對於有些民眾來說,容易感到害羞、不好意思,而錯失搶救時機,新版CPR「叫、叫、C、A、B」適用於救護人員及熟悉CPR技術者,若民眾不熟悉技巧、或不願意做人工呼吸,可以施行簡易型CPR「叫、叫、壓」持續每分鐘100下以上壓胸不中斷,直到醫護人員接手也能挽救患者生命。

人的大腦在缺氧4-6分鐘後,腦細胞就會開始受損,如果超過10分鐘就有無法復原損傷,CPR則是運用胸部按壓與人工呼吸,藉由外力代替心臟將血液持續供給到心、腦、肺等人體重要器官,以防止傷勢或病情惡化。
   
臺中市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目前臺中榮總、中國附醫、中山附醫及光田等醫院,已經在7、8月開立6場CPR指導 員課程,分別針對校護、廠護、公衛護士進行種子師資培訓,希望能全面性推廣到校園、職場、及社區醫療等場所,有興趣學習的單位可撥打04-25265394#3763,衛生局將安排相關救護人員到場宣導教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