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和弦暴走 醫師:別揣測是精神疾病

謝和弦暴走 醫師:別揣測是精神疾病

2012/8/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藝人謝和弦本(8)月3日開始在社群網站PO文,首先爆料藝人陳奕曾經「睡」過他女朋友,接連幾日在網路上大暴走,瘋狂的言論持續發酵,引起討論。有媒體質疑謝和弦的行徑是在炒作新聞,又或者是因為金曲獎後因未得獎而心情低落,甚至傳言謝和弦罹患憂鬱症、躁鬱症,就連謝爸爸接受電子媒體訪問都說會考慮帶兒子去精神科就診。對此,專業精神科醫師表示,要看到人才能評估是否罹患精神疾病,如果本人平常的個性就是這樣,那可以排除精神疾病的可能,呼籲大家不要亂猜測,因為這樣對當事人相當不公平。

謝和弦本月初開始陸續在社群網站PO文,從3日爆料陳奕曾和他的女朋友交好外,又直言陳奕「尺寸太小」,甚至連總統馬英九、音樂人劉家昌躺著也中槍。謝和弦發文強調「我知道我自己在幹嘛」,但隨後又自爆創作時會吸大麻,建議台灣應該要讓大麻合法化,被警方盯上,甚至還到謝和弦埔里老家搜索。有網友擔心,謝和弦是不是罹患精神疾病,謝父接受訪問也說謝和弦疑似罹患重度憂鬱症,考慮帶他去看精神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宗憲指出,由於沒有看到謝和弦本人,無法斷定他是否罹患精神疾病。劉宗憲醫師表示,一般人如果從正常的狀態,突然出現行為異常,容易發怒、具攻擊性則有可能是精神疾病;但如果他原本的個性就比較衝動,或跟特定對象有所過節而產生言語上的衝突或攻擊,就不一定是精神疾病。總之,必須要看到本人,做深度的訪談及評估心理狀況,才能診斷。

此外,謝和弦自爆創作時會吸食大麻,會不會是受到藥物影響造成行為異常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邱少華指出,大麻屬於二級毒品,具有中樞神經興奮的效果,使用者會有欣快感。醫師表示,當使用毒品的當下或停用的戒斷時期,都有可能產生衝動、易怒或攻擊行為。據了解,大麻在國外某些國家是可以在低劑量的條件下,合法作為休閒或控制疼痛用,但在台灣持有或是使用都是非法行為。

圖:謝和弦在社群網站上大暴走,藝人陳奕、總統馬英九、音樂人劉家昌都中槍。(照片/翻攝「謝和弦R.chord」粉絲專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