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有「三危」 新生兒為高危險群

腸病毒有「三危」 新生兒為高危險群

2012/8/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疾病管制局最新資料顯示,腸病毒疫情連續3周呈下降趨勢,但重症病例仍持續增加。根據台灣地區歷年腸病毒疫情統計,腸病毒好發於在4至6月及9至10月,隨著氣溫升高,腸病毒更為活躍,面對這個蠢蠢欲動的夏日駭客,民眾應多加防範。

腸病毒有「三危」,第一危是危險族群。根據統計,12歲以下孩童,其中尤以3歲以下嬰幼兒、新生兒為高危險群。第二危是危險期間。腸病毒71型引起重症和死亡的病例,其發病到就診時間,平均3.4天,所以發病的最初三天,病情變化極不穩定,最需要密切追蹤。第三危是危險症狀,危險症狀有三,昏睡、持續嘔吐和肌躍型抽搐,若有上述症狀,必須以重症處理。

腸病毒的傳染途徑為:
一、飛沫感染:咽峽炎發病初期兩週,病毒集中在咽喉,咳嗽所散布的飛沫就有病毒存在。
二、糞口傳染:腸病毒生存力、繁殖力強,經腸胃道排出長達2個月。
三、接觸傳染:污染的手接觸摸眼、口、鼻而受到感染。此外腸病毒有三不怕,不怕室溫:可以在室溫活好幾天。不怕胃酸:可在腸胃繁殖。不怕酒精、乙醛等消毒物品。

因此,避免腸病毒最好的方法是拒絕飛沫傳染,不去密閉且人多的空間。此外,腸病毒怕紫外線,所以可以帶小寶寶到戶外曬陽光。另外,咳嗽時記得掩口,減少口沫散布;拒絕糞口傳染,吃飯前後、如廁後要徹底將手洗乾淨,幼稚園和學齡兒童,切忌共飲共食的不良習慣;拒絕接觸傳染,洗手之後要記得不要再觸眼、口、鼻等五官七竅。食物煮熱至56℃以上,游泳池有加氯且符合法規規定,游泳下水之前先沖洗,游泳完後漱漱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