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是懷孕高危險狀況 不可不慎!

高血壓是懷孕高危險狀況 不可不慎!

2012/8/6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孕婦在懷孕期間有許多需要注意的事,其中新樓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曾敬程指出,孕婦懷孕期間有時會因高血壓的影響,造成胎兒合併症,若是嚴重的高血壓,更可能導致胎兒缺氧甚至胎死腹中的現象,不可不慎!

曾敬程醫師表示,在每次常規產檢,一般會檢查孕婦的血壓與尿液中是否含尿糖及蛋白尿,因為高血壓是懷孕中常見的高危險狀況,而基本的檢測方式就是血壓與尿液檢查。而妊娠高血壓比較容易發生在有子癇前症、子癇症家族史者、多胎胞、肥胖、羊水過多、初產婦、產婦有糖尿病或慢性血管性疾病、腎臟疾病、高齡產婦等孕婦。               
                   
孕婦會因眼內壓上升造成視網膜剝離,中樞神經系統因變化而產生頭痛及痙攣,甚至是內出血,腎衰竭,肺水腫,全身凝血機能變差。由於妊娠高血壓的影響,胎兒血流量異常,導致胎兒在子宮內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所以造成生長遲滯的問題。另外,氧氣供應不足,導致胎兒缺氧。胎盤也可能早期剝離,一旦發生胎盤早期剝離則須提前生產,有早產兒合併症問題,更嚴重時可能發生胎死腹中,因此若懷孕期間出現頭痛、視力模糊、右上腹痛及嚴重水腫的現象,應立即就醫。

而妊娠高血壓使得母親及胎兒均受到相當程度生命的威脅,所以在懷孕過程中須確實產檢,落實自我照顧,包括注意血壓、尿液的變化、避免吃太鹹的食物。多吃高蛋白、高飲食,早晚自行量血壓,有異狀應立即就醫,配合醫師的醫囑,若接受藥物治療或住院治療,應在醫療資源設備足夠的醫院產檢,有緊急狀況,婦產科、麻醉科和小兒科醫師能馬上處理。

曾敬程醫師說:妊娠高血壓對產婦及胎兒均會造成負擔及危險,甚至有相當比例的死亡率,妊娠高血壓有時候會延續至產後數週,因此希望每一位孕婦要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按時產前檢查,身體若有任何不舒服一定要儘快就醫,適時的接受醫療處置以確保母親及胎兒的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