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12例恙蟲咬傷 戶外活動做防護

南投12例恙蟲咬傷 戶外活動做防護

2012/8/5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從事戶外活動要當心了!近來除了要避免病媒蚊叮咬之外,南投縣更傳出遭到「恙蟲」咬傷的案例,自今年起至今通報恙蟲確定個案達12列,請縣民做好防護設施及剷除雜草避免恙虫附著叮咬、並進行滅鼠以預防恙蟲病發生。通常在被具傳染性的恙虫叮咬的部位形成特有的洞穿式皮膚潰瘍型焦痂。這種急性的熱病在9~12天的潛伏期之後發生,伴隨有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

恙蟲病(Scrub Typhus)由立克次體引起的疾病,發燒1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通常也伴隨有咳嗽和用X光偵測有肺炎的現象。若不用抗生素治療,發燒約可持續14天。在未經治療的病例中,依其地區、立克次體株和曾否暴露於疾病等情形,致死率為1.0~60.0%,而且在老人中較高。人常在由立克次體、蟲媒和適當囓齒類動物共同存在遭致感染。人的感染機會和職業以及在感染地區的活動有關,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但無法終身免疫。

南投縣衛生局提供以下預防恙蟲的方法為:包括在戶外時著長袖衣褲、靴子、手套等;並每日沐浴換洗全部衣物;如發現手、足等部位有被咬的傷口,可塗抹含有抗生素物質的軟膏,減低發病;在特殊地區如營地周圍的地面、植物、礦坑建築物和地方性疾病的流行區使用有效的環境衛生用藥;剷除雜草,尤其在住宅附近,道路兩旁以及田埂等人群接觸頻繁的草地。如情況容許,可用焚燒法減低恙虫密度;於恙虫密度降至相當少的數量後,即進行滅鼠工作,以降低人類暴露於恙虫的感染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