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纏身老人尋短 百名志工心理急救

久病纏身老人尋短 百名志工心理急救

2012/8/3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台灣邁向超高齡化社會,不過現代人工作、課業繁忙,鮮少有時間照顧到家中長輩,許多老人家更怕麻煩子女,生了病就在外獨居,長期下來的行動不便、久病纏身,許多老人也產生了憂鬱、孤單或想尋短的念頭,臺中市衛生局為防老人因病或獨居之苦而尋短,號召百位社區志工加入心理急救行列,希望多傾聽長者聲音,降低老人自殺風險。
 
根據台中市衛生局統計,台中市民國100年自殺通報總人數2474人,老人通報為186人,而自殺總死亡人數為344人,老人71人,占了20% ,比99年的老人自殺人數55人,多了不少,顯示老人自殺死亡人數有攀升趨勢。衛生局表示,經分析老人自殺的通報案件,多來自長者獨居、長年疾病纏身、心事無法向親友傾吐、身上的病痛難以用言語表達,導致孤單、無助、鬱悶的心境出現等情況。
 
為解決老人自殺問題,衛生局先從心理做起,將號召100名社區志工加入衛生局心理急救行列,經由專家學者的課程指導,將關懷方式導入社區,讓這群社區志工能夠隨時傾聽老人家的心聲。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常務理事張玨表示,許多有自殺傾向或想法者,通常是想傳達「需要關心」的訊息,如果家人及朋友能夠適時給予言語上的慰藉及關懷,就能幫助親友紓解心中壓力,走出難關,而降低自殺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