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癌篩成效好 成功搶救近3萬人

醫院癌篩成效好 成功搶救近3萬人

2012/8/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促使醫院推動癌症篩檢,國民健康局於100年度補助228家醫院,辦理「癌症醫療品質提升計畫」,運用世界衛生組織所發展出的「健康促進醫院」模式,輔導醫院建立院內癌症篩檢之政策與管理,成功將全人的醫療觀念帶進醫院,四癌篩檢人數為98年的1.9倍,且佔全國篩檢數的ㄧ半以上,發現2萬1,624名癌前病變或大腸息肉個案,7,985名確診癌症之民眾,成功搶救近3萬人!

計畫推動後成效顯著,其中,口腔癌篩檢數成長幅度最大,更比99年再增加一成,健康局透過改變醫院傳統上重治療輕預防服務方式,營造醫護人員主動關懷病人的醫療文化,已成功推動醫院成為搶救生命先鋒。因此,每天進出醫院的人當中,有很多人已經罹癌而自己不知道!傳統上,醫院各科獨立作業,病人絕不會想到不是腸胃科的醫師,也會關心病人是不是罹患大腸癌、甚至還要建議病人接受大腸癌篩檢。

醫護人員的一個貼心叮嚀,可能就是這個病人早期發現、活命的絕佳機會;不然,等到日後症狀出現才就醫,癌症早已擴散了!醫院既擁有大批就診病人,又是專業人員密集的場所,若能善用醫病接觸的機會,在民眾還未出現任何症狀前,注意一下這些常見而嚴重、早治療效果好的疾病,將能因此挽救許多寶貴生命!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進一步表示,醫院推動癌症篩檢絕對是正確的選擇,除了可以博得好名聲及建立更好的醫病關係,同時可以增加醫院收入,希望醫院能成為民眾健康的搶救王,共同營造癌症篩檢此一救命工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