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細菌 誰才是肺炎的元凶?

病毒、細菌 誰才是肺炎的元凶?

2012/8/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日前藝人大炳(余炳賢)因肺炎併發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北京,民眾在感傷演藝圈痛失英才之餘,也對「肺炎」有諸多的疑問,究竟肺炎是因為細菌感染還是病毒感染造成的呢?答案是兩種都會!只不過細菌感染的肺炎較常見,病毒感染的肺炎則相對罕見,多和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有關。

署立雙和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志誠解釋,肺炎的感染源主要有兩種,分別是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其中又以細菌感染的肺炎最常見。典型肺炎的致病菌有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等,感染者會出現高燒、咳嗽、膿痰、畏寒和氣促等情形。病毒性感染的肺炎多和流感病毒有關,當流感病毒感染呼吸道後向下延伸到肺部,導致肺部的感染,患者會出現類流感症狀如發燒(但不一定高燒)、咳嗽、肌肉關節痠痛或頭痛等情形。

張志誠醫師指出,治療細菌感染的肺炎多使用抗生素藥物治療,症狀輕微者採口服抗生素;症狀嚴重者則須住院以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時間約為五到七天。病毒感染的肺炎,則是投以治療流行性感冒的藥物,如「克流感」,若有其他症狀則對症下藥給予止痛藥物、退燒藥物、止咳祛痰藥物等等。此外,醫師提醒,感染肺炎雖然致死率不高,但老人、小孩等免疫力較弱的族群應特別注意,因細菌或病毒多會透過空氣傳染,進出公共場所應戴口罩、勤洗手,以保障自己的健康。

圖:罹患肺炎的患者胸部X光。(圖片/翻攝自維基百科,原上傳者為James Heilman醫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