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最新研究!正子影像AV-133助診斷帕金森病

長庚最新研究!正子影像AV-133助診斷帕金森病

2012/7/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是盛行率與發生率排名第二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目前台灣約有三萬名病友,以往醫師僅能以有無出現動作障礙等臨床表徵,診斷病人是否罹患帕金森病,但這樣的方式竟會產生高達25%的誤診機率。也就是說,每五名帕金森病患者中,就有一人沒辦法被順利檢查出來,錯失黃金治療時間。因此,林口長庚醫院神經科學研究中心和分子影像中心組成團隊,共同研發出AV-133正子影像檢查,可望成為診斷帕金森病的客觀工具,進而降低誤診機率,讓患者能及早受到妥適的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動作障礙科主治醫師翁意欣指出,診斷帕金森病最好的方式就是看腦內多巴胺系統的功能性影像,藉由掃描攝影,可以偵測到多巴胺系統內特定蛋白質的變化,而腦內黑質細胞的變化,與帕金森病的發生有絕對的關聯性。目前在台灣唯一經衛生署核可上市的帕金森病診斷造影劑是「塔-99m TRODAT」,該造影劑是第一代的造影劑,在臨床上使用已超過10年。但受限於「塔-99m TRODAT」造影劑所呈現的腦部影像解析度不高,較難分析微細結構的異常變化,已逐漸不能滿足現代醫學的需求。

林口長庚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林昆儒表示,使用AV-133檢查的步驟相當簡單。疑似罹患帕金森病的患者經由醫師轉介到核子醫學科進行檢查,醫護人員會先將標靶放射線藥物注射到病人靜脈中,靜待90分鐘再進行10分鐘的頭部掃描,即可進行影像的判讀。不過並非每個患者都適用AV-133的檢查,舉凡有嚴重心律不整、嚴重幽閉恐懼症、孕婦及孩童,都不適宜接受檢查。林昆儒醫師說,相較於現行「塔-99m TRODAT」造影劑檢查必須要耗費四個小時的時間,AV-133檢查時間大幅縮短為100分鐘,能提升患者檢查時的舒適度。

有「台灣帕金森之父」之稱的林口長庚醫院神經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陸清松指出,AV-133正子影像攝影擁有高解析度的影像呈現,畫面比現在臨床用的「塔-99m TRODAT」還要清楚,且檢查時間大幅縮短、可偵測腦部的範圍也較廣,極具研究及發展潛力。不過這個最新的檢查技術,目前長庚醫院獨步全球,且現在只進行到第二期的研究計畫,要等研究完成、衛生署核可之後才能用於臨床。

圖:林口長庚醫院神經科學研究中心和分子影像中心組成團隊,共同研發出AV-133正子影像檢查,可望成為診斷帕金森病的客觀工具。左起為林昆儒醫師、閻紫宸醫師、陳柔賢醫師、陸清松醫師及翁意欣醫師。(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影片:林口長庚醫院核子醫學科林昆儒主任解說AV-133正子影像檢查的過程。(影片網址:http://youtu.be/tb94uY8Dl-c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