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可以預防?重篩檢避免危險因子

癌症可以預防?重篩檢避免危險因子

2012/7/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流感可以預防,愛滋病可以預防,肝炎可以預防,近視也可以預防,癌症也可以預防?許多人懷疑坊間健康食品的廣告預防癌症會不會陳義過高?基隆市立醫院肝膽腸胃科顏士哲醫師說,世界衛生組織最近的報告中特別強調30%~40%的癌症死亡是可以預防的,因為生活習慣緊張所造成的腸胃道癌症,則有3層預防策略,民眾可在癌症臨前先做預防策略。

其實,所謂疾病的預防在於縝密的研究其發生機制,找出致病的因子(病毒、細菌、特殊的基因、易致病的環境因素、生活型態等等….),從而打斷致病鏈,甚至消除根本原因,這樣一來疾病便被「預防」了。癌症之所以產生是經過多因子、多步驟的致病機制。就發生因子而言,先天遺傳因子(易生病的體質,或者基因傾向)加上後天環境因子,是造成癌症的兩大因素。就多步驟致癌機制來說,由正常細胞到癌細胞會有前驅病灶的發生。

大腸癌必須經過腺瘤階段,胃癌會經過萎縮性胃癌和腸樣化生的階段。了解了胃腸道癌症是多因子多步驟的致病機制及自然病史,三種層次的預防策略為:初級預防-著重於評估危險因子,雖遺傳因子無法改變,然而後天的生活習慣如飲食、煙、酒、運動等因素皆可改變。此外慢性感染(如幽門螺旋桿菌、病毒性肝炎)也是可改變因子、次級預防-包括一般大眾的篩檢和特定危險族群的篩檢。著重早期診斷和早期先制性治療,例如內視鏡切除腸道瘜肉,食道異常黏膜的燒灼處理、三級預防-確診後給予治療以預防復發,減少殘障。

顏士哲醫師提醒民眾,癌症的研究於過去多著重早期發現和治療,而生活型態和環境因子研究卻不受重視 。台灣生活習慣的改變已造成胃腸道癌症與過去大大不同,今日的生活習慣終將成為明日癌症發生的基礎。所以初級預防將是未來預防癌症的第一道防線,也是最佳防線;若民眾有關於肝膽腸胃方面的問題,可於門診時間諮詢及診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