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肝炎治療計畫 提供完整追蹤照護

加入肝炎治療計畫 提供完整追蹤照護

2012/7/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調查台灣5人中就有1位是B型或C型肝炎的帶原者(以下簡稱肝炎),經健保局就申報資料統計,89年因肝炎就醫人數為16.5萬餘人,91至100年為21至22萬人,顯示近10年來肝炎就醫人口數一直維持穩定的趨勢。

為使肝炎病患獲得良好照護,健保局自92年推動「全民健康保險B型及C型肝炎治療計畫」,提供肝炎病患藥品治療給付,以減輕肝炎病患因急性肝炎發作需要治療的經濟負擔,截至101年6月底,因本計畫受惠的累計收案數已有137,638人。

為使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帶原者,在接受藥物治療前後,能定期接受追蹤檢查,同時透過醫療團隊,提供給予完整且正確的照護,健保局自99年1月1日開始,推動「全民健康保險B型肝炎帶原者及C型肝炎感染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實施後,截至100年底進入完整追蹤人數約92,000人,經追蹤有九成五以上的病人,在定期追蹤項目如GOT、GPT檢查率、腹部超音波檢查皆高於未參加者。

由衛生署國健局2002年2006年癌症標準化發生率之五年變化分析顯示,男性肝癌降幅為6.2%;女性降幅為4.7%,另由歷年肝癌死亡率的變化趨勢顯示,93年之每十萬人口標準死亡率為28.1%,至100年已下降為25.3%,除了病人自我照護及醫療科技進步外,中央健康保險局推動B型及C型肝炎病患防治及治療,應有相當貢獻,呼籲肝炎病患可主動諮詢醫師加入前述治療計畫或追蹤方案,提供完整追蹤照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