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群聚感染頻傳 感染對象多為幼童

水痘群聚感染頻傳 感染對象多為幼童

2012/8/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表示自101年6月以來,監測到數起水痘群聚事件,由於水痘的感染對象多屬於學齡前或在學的兒童,學童於校園的相處時間長,孩童之間的交談、玩耍等近距離接觸行為特別容易造成病毒傳播,進而引發接二連三的群聚感染。

水痘是由水痘病毒致病,主要是人與人之間經由皮膚直接接觸或經飛沫傳染,也可經由被水疱液和黏膜分泌物污染的器物間接傳染,為最具傳染性的疾病之一,特別是在發疹早期。此病的潛伏期2~3週,一般為13~17天。目前發現約60%的病例是3~9歲孩童。

水痘的前驅症狀包括微燒(37.5~39°C)、顫抖、腹痛、肌肉或關節酸痛約2~5天,隨後全身性的皮疹逐漸顯現,變成水疱,最後形成粒狀痂皮。偶爾會在孩童身上出現敗血症和腦炎等嚴重併發症。在水痘復原之後,病毒更會潛伏於神經節中,當宿主免疫力減弱時,便會活化並沿著神經皮節散布,造成帶狀疱疹,即俗稱的「皮蛇」。

基隆市衛生局局長許明倫提醒家長,若發現孩童有水痘症狀時,請儘速帶孩童就醫診治,且若確診為感染水痘者,則需與其他健康的孩童適當隔離。

若是有皮疹狀況出現,應至少停止上學5 天,或是直到水疱變乾為止,以避免患者與可被感染者接觸而造成疫情擴散,而環境中可能遭到鼻腔、喉嚨分泌物和水疱液污染的器物,亦須同時進行消毒,為防範水痘症狀,目前政府也提供92年以後出生滿15個月幼兒施打水痘疫苗,也希望符合條件的幼兒能按時接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