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曙光!新手術讓患者能自行排尿

膀胱癌曙光!新手術讓患者能自行排尿

2012/7/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一名68歲的王先生,出現血尿的情形長達6個月才就醫,進一步安排膀胱鏡檢查發現2/3的膀胱長滿了腫瘤,且切片檢查為「惡性腫瘤」,最好切除膀胱,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殷約翰指出,目前對於膀胱切除已有新的手術,有別於傳統膀胱切除手術,使用新手術,讓患者尿液能自行排出,生活不受太大影響。

殷約翰醫師表示,新手術在幫患者進行膀胱切除術時,同時用小腸做一個新的膀胱,並將2根輸尿管接到小腸做的新膀胱上,使小便能順利從腎臟經輸尿管流到新的膀胱中,同時把新的膀胱接到原有的尿道上,當膀胱裝滿尿液後,可從原先的尿道排到體外,讓患者的生活不受影響。

以往膀胱癌患者所做的傳統手術與新手術有很大的不同,殷約翰醫師解釋,膀胱癌患者膀胱全切除後,傳統手術後患者通常無法自行排尿,必須在患者的肚子上做一個孔道,由肚皮的造孔流出小便,不但併發症多且生活極度的不方便,假使肚子上的造孔照顧的不好,導致尿液流到衣服上,會使患者一身尿騷味,嚴重的影響人際關係。新的手術方法,術後患者可以跟術前一樣,從尿道排出尿液,生活不受影響,生活品質較傳統手術方法提高很多,這種新方法也可適用於男女膀胱癌的患者。

以往臨床上遇到女性罹患膀胱癌時,由於女性的尿道較短,無法將新的膀胱接到尿道上,但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採用新的手術(studer pouch neobladder),可改善以前的窘境,即時患者是女性,也可以將膀胱接到尿道,讓尿液自行導出,確實大大的提昇患者的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