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三手菸」!父母吸菸危害小孩

拒絕「三手菸」!父母吸菸危害小孩

2012/7/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季節變換、氣候過冷或過熱時,許多小朋友常常反覆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痰多,甚至出現氣喘現象,但您或許不知道,這可能與父母親吸菸有相當大的關係。其實,從胚胎時期開始,母親的吸菸與否決定了小朋友一生的幸福健康。若母親懷孕時抽菸不但容易早產,還會有胎兒生長遲緩的問題,研究也發現,這些孩子出生之後,在嬰兒時期比較容易發生猝死症,日後罹患氣喘的比率也增加。

研究發現,母親有長期抽菸習慣的孩童,其住院率較母親不抽菸的孩童高出70%。上呼吸道是人體的第一道防衛防線,二手菸則是經由呼吸道進入體。若家中有吸菸者,兒童暴露其中,其呼吸道黏膜會受二手菸中的化學物質刺激,容易導致急性呼吸道感染、氣喘、中耳炎、鼻竇炎及其他慢性呼吸道疾病,甚至產生肺部囊狀纖維化,而降低肺臟功能,日後發生過敏疾病的機會,也會明顯增加。

而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專家學者,除了提出對二手菸的警告之外,更強調有所謂「三手菸」影響環境的新觀念。許多抽菸的家長以為,只要打開窗戶或電風扇吹得「煙消雲散」,就可避免小孩吸入二手菸,卻不知抽菸的同時,也會產生大量的有毒氣體和顆粒,吸附在吸菸者的頭髮和衣物,甚至地毯或家俱中也會存有這些有害物質。

儘管通風可以使得煙霧排到屋外,但是殘留物包括重金屬,致癌物質,甚至放射性物質卻留了下來,其中大量的氰化氫,甲苯,砷,鉛等極可能致癌的化學物質,使得他們在不知不覺中比成年人更容易接觸或是吸入這些有毒物質,短期的影響包括黏膜眼睛受刺激、頭痛、咳嗽、喉部疼痛,長期的影響不僅會讓呼吸道出了問題,肺部的發育不全,肺功能下降,甚至還會影響到行為認知與閱讀能力。但為了下一代的健康著想,「大人戒菸」不僅可以提供孩童最清潔安全的環境,更能保護下一代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