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菸酒檳榔 向危害因子ABC說不

遠離菸酒檳榔 向危害因子ABC說不

2012/7/21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有關檳榔對健康之危害,世界衛生組織設立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早在1987年即綜合各國研究結果,認定「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咽及食道。

2003年,IARC又邀集台灣代表在內的16位多國學者,依據新有的研究證據,作出了「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證實即使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

基隆市衛生局指出,部分基隆市民喜歡嚼檳榔,但檳榔對口腔黏膜為害甚大,雖然嚼檳榔習慣不會立即出現口腔黏膜病變,但經常嚼檳榔對口腔黏膜是持續性刺激,將導演罹患口腔癌機率增加。

為減少檳榔對口腔黏膜危害,基隆市衛生局今年(101)陸續在各區推廣菸酒檳榔防制整合計畫,首先先從基隆頭的中正區開始,為此計畫我們給一個口號為「口腔保健-請遠離健康危害因子A、B、C來代表,這個A、B、C是從英文字義而來;A就是酒精(Alcohol),B就是檳榔(Betel nut),C就是香菸(Cigarette)」。

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每年約有2,300人死於口腔癌,更令人憂心的是,基隆市101年十大死亡原因癌症是第一位,口腔癌是男性癌症死亡第四位。以抽菸、喝酒又嚼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為了降低罹患口腔癌機率,基隆市衛生局極力推廣及宣導菸、酒、檳榔等相關議題,除規劃在基隆市中正區辦理相關健康講座,也鼓勵有抽菸嚼檳榔與喝酒民眾早日接受健康篩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