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曬黑、曬傷 選用高係數防曬乳一定好?

怕曬黑、曬傷 選用高係數防曬乳一定好?

2012/7/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炎炎夏日,紫外線天天破表,而愛美怕曬黑的女性,不免會擦防曬乳,不過防曬乳的係數一定是愈高愈好?大林慈濟雷射科林志明主任指出,民眾可以選擇防曬係數SPF25~35左右、PA++的防曬乳使用,防曬係數再高效果的增加即有限,且防曬乳若係數太高,容易造成皮膚的負擔,此外,曬後的清潔與保養也是不能少的夏日護膚重點。

長時間曝曬在紫外線下,會導致曬傷、色素沉積、皮膚老化,甚或皮膚癌,民眾不可不慎,一般來說,曬傷為一度燒傷,不會有紅腫熱痛的症狀,但脫皮後的不適感,是一大麻煩,林志明主任建議大家,要防止曬傷,除了外出時盡可能穿著外套、袖套或撐洋傘來隔絕紫外線,最好能在出門前半小時就擦防曬乳,正常情況下,每三、四小時補擦即可,皮膚較油膩、易流汗或從事運動者則可兩小時左右就補擦一次。在挑選時,也要選擇適合自己皮膚,擦起來不會過敏、乾澀的防曬乳。

除了防曬外,林志明主任表示,清潔、保養動作也很重要,通通不能少,而平時洗臉,只要早晚以洗面乳清潔,其餘時候以清水洗淨即可,過度清潔臉部,反而會導致皮膚乾燥,分泌更多油脂而毛孔堵塞。

而平時的保養,林志明主任說,除了平時要擦乳液來補充皮膚水分外,也可以選擇美白保養品來淡化斑點,像是含有熊果素、左旋C等保養產品美白。當皮膚曬傷時,若有正確的保養方式也能修復皮膚傷害,如果不積極處理,放任肌膚被破壞,後續的治療就會更複雜,如黑色素沉積導致的斑點等,就可能要尋求雷射手術來改善。

除了出門在外防曬要做好,室內的燈光也有紫外線。林志明主任提醒,上班族在室內也應使用係數低的防曬乳或隔離霜,尤其是鹵素燈泡,尤其皮膚愈白的人,更是容易遭紫外線影響,產生皮膚癌的機會也較高,因此夏天的防曬很重要,而清潔、保養也能 減少日後皮膚老化或班點的產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