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響應防感染 請主動接受愛滋篩檢

全民響應防感染 請主動接受愛滋篩檢

2012/7/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南投縣今年截至6月底為止,新增愛滋病毒感染者計12名,其中14歲以上25歲以下之青少年感染者佔33.3%,顯示年輕族群(14至25歲)感染愛滋近年來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該族群90%皆經由性行為感染。

愛滋病最主要兩大傳染途徑為性行為及共用針頭、針筒及稀釋液的血液傳染,在音樂、酒精及情境氣氛之催化下,年輕朋友容易因自制力及防衛力下降而發生危險性行為。因此,本局特別呼籲,拒絕毒品與性誘惑,避免與陌生人發生性行為,如發生性行為時,一定要全程且正確使用保險套,切莫因一時「性」起,未做好保護而將自身陷於感染愛滋病的風險中。

若未做好「安全性行為」或有共用針頭之疑慮,請主動接受愛滋病毒篩檢,愛滋病毒潛伏期長,感染者除非發病就醫或經由主動篩檢發現外,一般是極不容易發現,本局呼籲有高感染風險民眾,為自己及親密伴侶健康著想,應主動接受愛滋病毒篩檢。

透過主動篩檢可在愛滋病毒感染者尚未發病前即可檢測出來,提早治療,降低感染他人。從國內外多篇文獻亦均發現,愛滋病毒感染的早期診斷,即時投予抗病毒雞尾酒療法,將可減少患者的罹病率與死亡率,進而提升生活品質及延長生命;另一方面,民眾得知自身感染愛滋病毒狀態後,透過完善的衛教諮詢服務,可讓感染者學習採取保護措施,利於降低愛滋病毒傳播機會,約可減少一半不安全性行為發生之機率,且大幅降低將愛滋病毒感染給他人的機會。

衛生局希望藉由呼籲民眾主動接受愛滋病毒篩檢,以提升易感族群(如注射藥癮者或曾經有不安全性行為者)的愛滋風險意識,並對自身風險有評估的機會,進而採取預防保護措施,降低感染愛滋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