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癮治療新選擇 丁基原啡含錠納補助

藥癮治療新選擇 丁基原啡含錠納補助

2012/7/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醫師指出,「替代療法」是目前證實對鴉片類藥癮有效的治療方法之一,除了大家熟知的藥物「美沙冬」外,「丁基原啡因舌下含錠」也是海洛因替代療法的另一種新選擇。且臺北市衛生局自今年7月1日起,依病患接受治療的長度,提供漸進式藥費補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邱少華表示,自民國94年起,疾病管制局為因應藥癮愛滋疫情開始推行對鴉片類藥物(如海洛因)成癮的患者的替代療法,維持穩定治療不僅可明顯減少毒品復用的機會,同時也降低血液傳染性疾病的風險。醫師指出,目前國內作為替代療法的藥物為美沙冬及丁基原啡因舌下含錠兩種,一般認為兩者治療效果相當,但仍各有其優缺點。

邱少華醫師解釋,美沙冬的費用目前由政府補助,對於患者經濟負擔較輕,但基於用藥的安全性考量,需每天至固定給藥點服藥,比較不方便。此外,在非醫師評估下,若同時並用其他鎮靜類藥物時,可能有中毒及呼吸抑制的危險。相對來說,丁基原啡因舌下含錠的缺點則是藥價較高,對於病患經濟上造成較大負擔,且因其本身具有鴉片劑拮抗作用,若未經醫師指示服用,可能引發嚴重的鴉片戒斷症狀。但因舌下錠藥性較為溫和、安全性較高,在醫師指示下若情況許可,可開立由病患帶回服用,具較為明顯的便利性。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自民國96年開始持續執行替代療法業務,於98年底開始提供自費丁基原啡因舌下含錠替代療法,個案每月需自付藥費近五千元。自今年7月1日起,臺北市衛生局的替代治療計畫,提供舌下含錠的漸進式費用部分補助,依個案規則留置治療計畫時間長短區分,予以補助金額的調整。

邱少華醫師表示,持續留置治療計畫未滿三個月者,每日舌下錠費用補助24元,持續三個月未滿六個月者每日補助50元,持續六個月未滿一年者80元,持續一年以上者100元。此補助用意在於減少成癮病患經濟上的負擔,鼓勵病患持續接受並留置戒癮治療計畫,因此若有兩週未依約接受替代治療,補助費用留置情形將重新計算。且此經費補助金額仍有上限,能否予以補助仍需視實際餘額而定。

圖:海洛因成癮替代療法藥物「丁基原啡因舌下含錠」。(照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