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腹膜透析導管照護 切勿簡化步驟

注意腹膜透析導管照護 切勿簡化步驟

2012/7/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我們知道除了血液透析及腎臟移植治療外,腹膜透析治療也是慢性腎臟衰竭的替代療方法之ㄧ。而導管是腹膜透析病患的生命線,近年來腹膜透析連接的管路設備及技術的進步,已明顯降低感染機率,然而導管出口處感染,仍是腹膜透析病患治療失敗及住院的主要原因,因此導管的照護相形重要。

除須每日評估及執行出口處的照護外,也必須觀察出口處的完整性、每日身體的清潔、正確執行換藥、適當導管固定、避免不當的拉扯及預防感染等,才能維持出口處的健康。澄清醫院平等院區腹膜透析室蕭惠玲護理師也建議,當導管出口處無發炎異常狀況時,可於每日沐浴後執行一次;一旦出口處發炎異常時需加強換藥次數,可於早、中、晚各執行一次。

日常導管照護與注意事項,須遵守護理師教導照護原則,包括執行導管出口處日常照護時,須先關門窗與空調、 戴口罩及確實清潔雙手;洗澡前須去除紗布後,延隧道至導管出口周圍檢查是否有紅、腫、熱、痛及分泌物等異常現象;洗澡前須用人工肛門袋將導管出口處完全覆蓋,並採由上往下的淋浴方式沖洗,減少導管出口處潮濕;在沐浴後、運動後、身體出汗多時,須以無菌棉棒以環形方式擦乾並立即執行導管出口處的照護;身體須常保持清潔並維持導管出口處乾燥,每天洗澡及更換乾淨衣物;不要穿著過緊衣物或繫皮帶,建議使用束腹帶做適當的固定,避免造成出口處不當壓迫與拉扯而導致發炎。

蕭惠玲護理師也提醒,腹膜透析患者每月僅回診一至二次,平時依賴自我照護,在執行每項技術時須遵照護理師教導的步驟,勿自創新招或簡化步驟,最重要的事,當導管出口處有紅、腫、熱、痛、分泌物及出血等異常現象,不可自行塗抹任何藥膏,需立即與腹膜透析室聯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