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穩定病情 提供精神病患社區治療

幫助穩定病情 提供精神病患社區治療

2012/7/18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精神病患出院若不規則服藥常常讓家屬很頭痛,患者通常也在不規則門診與強制住院之間反覆的循環,使病情無法持續穩定,或造成一連串病人與家屬之間的衝突,衍生出家屬長期照顧病人的問題。為讓精神病患接受更完善照護,更避免病發時造成自己或他人傷害,衛生署於年度辦理「強制社區治療」試辦計畫,讓病人在自家社區就可接受治療。

強制社區治療,意即精神病人在社區中應強制接受治療,然並非所有精神病人皆符合強制治療標準,惟嚴重病人不遵醫囑導致病情不穩或生活功能有退化之虞時,經指定精神專科醫師診斷仍有社區治療之必要,向審查會提出申請,經過許可後就可以在社區治療。也因嚴重病人缺乏病識感,經統計約五成個案不願持續服藥,出院後中斷服藥,家人無力看管,強制社區治療得以改善。

精神病患強制社區治療區分為三種模式:居家治療:專科醫師應每週居家診視病人、門診治療:病人應依歸回指定門診接受治療、社區精神復健:規定病人每週至指定復健場所接受生活訓練。由於上述模式皆具相當的強制性,可減少過去因精神科藥物服用不規律而產生病情不穩定或反覆住院的循環,期望病人有多機會回歸社區生活,並被社區所接受。許多先進國家如美國、加拿大、英、紐、澳等國亦已行之有年,期望透過強制社區治療方式,可提供照顧上的支持,並確保病患醫療服務之輸送。

有鑑於此,為使轄內辦理該計畫之指定精神醫療機構、執行之警察、消防單位了解計畫之實施與運作模式,本市已透過網絡會議,訂定強制社區治療警、消單位合作機制,另於17日下午在台南市仁德區仁美夜市辦理「101年精神病患強制社區治療演練活動」,由台南市衛生局主辦,由行政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臺南市政府消防局、臺南市政府警察局歸仁分局協辦,期待提升相關合作單位對精神病強制社區治療之熟悉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