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雞排和滷味 年輕人竟罹高血壓

天天吃雞排和滷味 年輕人竟罹高血壓

2012/7/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頭痛加頭暈,年輕人也有可能罹患高血壓!一位17歲,體重高達100公斤的高姓同學,因頭痛求診,檢查後發現為自發性高血壓。署立基隆醫院心臟科劉秉昌醫師提到:高姓同學平日每1至2天就吃炸雞排,消夜常常吃滷味,聚餐時又老是吃火鍋,讓這位17歲的年輕高中生,罹患高血壓。

據估計到公元2025年,全世界將有15億高血壓病患,成年人每3個人就有一個人罹患高血壓。而根據台灣三高研究之最新報導,台灣成年男性高血壓之盛行率為25%,女性則為18%。超過60歲者,約有一半患有高血壓。而再根據一項長期之追蹤研究,人類一生會罹患高血壓的機會高達90%。

署立基隆醫院心臟科劉秉昌醫師說,高血壓初期多半沒有症狀,一旦出現頭痛、頭暈、視力模糊或心臟衰竭等症狀,往往已經造成器官傷害了,將來幾乎無法擺脫藥物。且依台灣重油重鹹的飲食文化與過長的工時及工作壓力,高血壓已有越來越年輕化的現象。

劉秉昌醫師也提到,像高姓同學這樣的患者越來越多,除了基本的藥物控制外,還可從飲食及日常生活作息中做起,秉持得舒飲食的五原則,控制飲食鹽份和脂肪攝取量,搭配減重(減重1公斤血壓可下降1 mmHg)及運動(每週運動五天以上,每次30分鐘能降低3-7 mmHg),高血壓患者也有機會可以擺脫藥物控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