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潛伏體內的祕密殺手 當心慢性發炎

超級愛健康/潛伏體內的祕密殺手 當心慢性發炎

2012/7/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急性發炎的特徵為發紅、灼熱、腫脹及疼痛,是受傷的正常反應。但是,還有另一種低度、慢性、「系統性」的發炎,目前受醫界廣泛注意。慢性發炎是體內祕密殺手,慢性發炎與心臟病、癌症、阿滋海默症及其他疾病有驚人的關聯性?慢性發炎,到底是什麼?

腎臟科暨毒物科林杰樑醫師說,發炎機制其實在身體裡面隨時隨地都在進行,有外敵入侵時,都會啟動發炎反應對抗,當危機解除後,抗發炎反應,應該要適時運作,但是如果不能趕快反應運作,就會轉為慢性發炎,雖然身體不會有不適的感覺,但是烈火卻在人體中悶燒,慢慢的、不知不覺的攻擊體內健康的細胞、組織和血管,成了潛伏體內的祕密殺手。

到底有哪些疾病,跟慢性發炎有相關聯性?林醫師也說,許多慢性退化性疾病已證實與發炎有關,如心臟血管疾病(腦中風、心肌梗塞)、高血壓肥胖糖尿病、過敏性、癌症等。

你可能不知道?肥胖也會引起身體發炎,而持續的慢性發炎會加重肥胖問題,兩者間形成惡性循環;林醫師回應,當人越來越胖,脂肪細胞越來越大,不僅因為空間不足、細胞受到擠壓,供血也會相對不夠,這時就會引致一連串發炎反應。發炎反應不僅會造成胰島素的抗阻性,引發代謝症候群等問題,也可能造成瘦素等荷爾蒙的不敏感性,進一步讓肥胖更惡化。減重可減輕發炎反應、降低代謝症候群的風險;降低過度的發炎反應也可能是控制體重的一個方法。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17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