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會傳染?醫師強調「絕對不會」!

癌症會傳染?醫師強調「絕對不會」!

2012/7/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媒體報導,某慈善基金會欲在台北市大安區錦安里附近擴建專門提供暫時收容癌症病童的「中途之家」,卻遭到該里里民的強烈反彈!甚至有一鄰的鄰長江萬鎰在接受訪問時,主張「癌症不會傳染是騙人的」,還說自己在衛生所擔任志工多年,就是要挺自己的論調。對此,記者向專科醫師求證,醫師強調,癌症絕對不會傳染!並希望大家都能發揮愛心,關懷癌症病童。

衛生署立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蘇勇誠強調,沒有人會因為接觸到癌症患者而被傳染癌症!醫師解釋,會發生癌症的原因有很多,像是基因突變、個人體質和環境因素等等,並非像流行性感冒一樣,接觸患者的飛沫就有機會被傳染。因此,從醫師的解釋中我們可以了解,癌症絕對不會傳染給別人,江萬鎰鄰長的論調完全被推翻。

此外,當地里民受訪時指出,擔心自己小孩被病童的病容嚇到。對此,蘇勇誠醫師說,一般常見發生於孩童身上的癌症多為先天因素造成的血癌或腦瘤,病童外貌與一般兒童無異,「怎麼會嚇到別人」?不過,病童確實可能因為治療的副作用,造成頭髮稀疏或掉髮,醫師建議家長應該向自己的小孩灌輸正面的態度,當面對病童時給予機會教育,讓自己的小孩知道這些小朋友生病了、要多多關懷他們,並非一味的排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