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女性殺手乳癌 乳房自我檢查動手做

提防女性殺手乳癌 乳房自我檢查動手做

2012/7/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署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統計排名中,乳癌成為最常見的女性癌症,發生率是第一名,死亡率第四名。在台灣,乳癌的好發年齡約在四十到五十歲之間,整整比美國年輕十歲,乳癌,已經成為女性的最大殺手。

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陳碧芳醫師表示,乳癌最重要的臨床表徵是可觸摸到的乳房腫塊。但大部份的乳房腫塊是良性的,僅有部份為惡性。自我檢查摸到乳房腫塊,應進一步由醫師檢查,診斷是否為惡性乳房腫瘤。因為有許多婦女摸到腫瘤後,常因自覺沒有其它症狀而延誤就醫。一般女性應每月進行自我乳房檢查,最佳時機是在月經後一週內,若檢查時,摸到不明腫塊呈現堅硬、形狀不規則、邊界不清楚且固定在皮膚或胸壁上,皮膚凹陷並呈現橘皮狀,或是出現不正常分泌物、紅腫潰爛等,都要提高警覺,馬上至乳房中心就診。
 
另外自我檢查時,也要一併確認腋下、鎖骨上方及頸部淋巴結。只要發現有任何腫塊,要到大醫院接受包括乳房超音波、乳房 X 光攝影、細胞學檢查或組織切片,以確立診斷。即使真的罹患乳癌,接受乳房切除手術,但隨著乳房重建手術的進步,現在更能讓乳癌婦女重新恢復自信心,有下列手術:

1.義乳植入法:將生理食鹽水袋做成的義乳植入體內,此種手術最簡單,術後恢復最快,但外觀較不自然且觸感較硬。
2.自體組織移植法:用自體的肌肉及脂肪組織移植到乳房。
3.闊背肌皮瓣:從背部肩胛骨下方切開,取出闊背肌(含肌肉及脂肪)轉移到胸部。
4.橫向腹直肌皮瓣:取腹直肌(含腹部的脂肪及皮膚)轉移到患側乳房,由於腹部的脂肪較多,彈性自然,又可以消除腹部贅肉,是個不錯的選擇。
5.自由皮瓣:通常以臀部或大腿的組織來重建乳房。取這兩個區域的脂肪、皮膚及肌肉組織,連同供應它們營養的血管也摘除與胸部附近的血管連接,以繼續維持營養供應。
6.乳頭乳暈重建:等重建後的乳房穩定後才可以進行。

陳碧芳醫師也提醒,歷經乳癌風暴後,病徵一側的手臂不可以抽血、量血壓及避免受傷,更不可以使用女性荷爾蒙。另外要定期回醫院追蹤,檢查包含乳房檢查,肝臟、肺部、骨骼等身體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