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皮膚門診旺 維持皮膚乾爽抗感染

夏季皮膚門診旺 維持皮膚乾爽抗感染

2012/7/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今年夏天熱到不行!也是皮膚科門診的旺季,主要以皮膚傳染病的患者居多,而皮膚病雖然沒有立即的性命威脅,但癢、痛的難耐卻會對生活品質造成影響,台南新樓醫院皮膚科主任黃靖媛指出,夏天常見的傳染疾病包括有癬、汗斑、胯下癢、膿痂疹、癤、癱、丹毒、蜂窩組織炎等,而其各有特性及不同的治療方式。如果能有多一份認識,就能杜絕傳染源,保有健康肌膚。

癬是由黴菌感染而起,依其侵犯部位不同,而有不同名稱,在夏季最常見的則為足癬,百分之九十的人有感染經驗,足癬會與灰指甲互相並存,且交互感染。癬的症狀因人而異,有的劇癢,有的完全不癢,病人在初期大都自行買成藥或使用偏方治療,等到不當的治療引起併發症,事實上,癬的治療並不難,患者應尋找皮膚專科醫師對症下藥,且要有耐心治療,及保持皮膚乾燥清爽,才能根除這項台灣溼熱氣候的特產。

而夏天穿著涼快的薄衫,展現身材時,最怕汗斑出現礙眼。汗斑是因皮屑芽胞菌寄生於體表,好發於易流汗的部位,如前胸、後背、上臂、腋窩、頸,其至臉、胯下等,好發於二十至三十歲的青少年。因汗斑會出現淺粉紅、棕色,通常口服藥及局部治療二週即可痊癒,但復發率高,患者除了須保持皮膚乾燥、穿寬大、通風吸汗的衣服,如衣服濕了,應馬上換掉。

另外還有胯下癢,令患者難以啟齒,又苦不堪言,在高溫易出汗的夏季,若穿著緊密衣物或局部衛生不良,即容易引發。而常見的病因還包括股癬、念珠菌感染、疥瘡、紅癬、陰蝨等,必須找出原因,且對症下藥,才可根治。黃靖媛醫院特別提醒民眾,台灣夏季的高溫潮濕氣候,是黴菌及細菌最活躍的季節,民眾們除了注重皮膚的保養,對傳染性皮膚病有正確的認識,也可有效預防病菌上身,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