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乘車別忘繫安全帶 8/1起開罰

兒童乘車別忘繫安全帶 8/1起開罰

2012/7/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正值暑假期間,爸爸媽媽若是開車帶小朋友出遊可要注意了!昨日(12日)交通部與靖娟基金會舉辦記者會,提醒家中提醒家中有4~12歲或18~36公斤的孩子乘坐小型車應繫安全帶,這項規定將自8月1日起開始處罰駕駛人。

根據統計,國內14歲以下年齡層之死亡原因以交通事故傷害居首位,而交通事故中未繫安全帶致死率超過繫安全帶的3.6倍,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死亡率為有繫安全帶的2.7倍。兒童頭部的重量佔身體重量的比例比成人大得多,且頸部柔弱,當碰撞發生時小孩的受傷程度也往往是最嚴重的,因此頭頸與髖部的保護在行車過程中格外重要,所以行車動態中,正確的把兒童固定在座位上是最重要的安全原則。

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的調查報告也指出,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可有效降低兒童在車禍撞擊後意外傷亡達70%以上,且未乘坐兒童安全座椅的嬰幼兒傷害程度是有乘坐兒童安全座椅的8倍。因此,美國、紐西蘭、英國等先進國家都已施行後座繫安全帶的相關規定,並針對4-12歲兒童提醒正確使用安全帶的方法,必要時並搭配加裝學童用座椅等保護裝置。

交通部執行秘書謝潮儀也呼籲家長,應為12歲以下各階段年齡層孩子乘車妥適的安裝及使用兒童保護裝置:0~1歲或10公斤以下的嬰幼兒使用嬰兒用臥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1~4歲或10~18公斤的幼童使用幼童用座椅、4~12歲或18~36公斤的兒童繫安全帶不勒頸請直接繫安全帶,兒童如因身形較小會勒到脖子請搭配使用學童用座椅。

另外在選購兒童用座椅上,靖娟基金會林月琴執行長、網路部落客名人維尼媽,提出五步驟供家長參考:一、確認安全標章、二、試試安全帶、三、確認不勒頸、四、加裝學童椅、五、安全又舒適。臺灣兒科醫學會與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也共同呼籲,兒童乘車繫安全帶就像小朋友打疫苗一樣,只要有預防,保護就相對提升,所以家長一定要為孩子準備安全配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