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症非火氣大 原是自體免疫失調

乾燥症非火氣大 原是自體免疫失調

2012/7/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眼乾、口乾很多人皆曾有過,但個人症狀的輕重不同,其中有一個較為嚴重的自體免疫疾病─「乾燥症」,會造成眼睛乾澀、畏光或灼熱感,甚至疼痛,以及口腔乾燥,舌頭出現灼熱感,甚至吞嚥困難(尤其是較乾的食物),容易有蛀牙牙周病或口腔的黴菌感染,有時候兩頰的腮腺會因為發炎而腫起來;其他位置的黏膜(鼻黏膜、氣管或陰道)或皮膚也可能出現比較乾燥的感覺。

乾燥症也可能會侵犯身體的其他器官,如關節炎、血管炎、肝功能異常、間質性肺炎、腎臟或神經系統病變、淋巴瘤等,而有的病患會出現長期疲勞、全身酸痛、體重減輕或情緒憂鬱。乾燥症可以是單獨出現,即「原發性」乾燥症,或合併其他自體免疫疾病,稱為「繼發性」乾燥症。乾燥症初期病患常以為自己只是火氣大,不以為意,直到滿口蛀牙或掉牙、舌頭味蕾萎縮、無法吞嚥,才從別科輾轉轉至免疫風濕科,常常已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

基隆市立醫院風濕免疫科楊春晨醫師提醒民眾無論如何,乾燥症是一個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需即早診斷與治療。治療方式,針對口乾眼乾除了採上述一般症狀緩解的保養原則,另可使用毒蕈鹼受體促進劑(muscarinic agonist),在台灣包括pilocarpine 和cevimeline兩種,以改善生活品質;而免疫藥物的使用,可避免疾病的進展與不可逆的併發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