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對方法揮別「胯下癢」

找對方法揮別「胯下癢」

2006/1/1

股癬是指大腿內側,即鼠蹊部的黴菌感染。股癬也常會侵犯到陰毛部位及臀部,或擴展到下腹部,不過俗稱的「胯下癢」,最常見的是股癬,但一些溼疹也同樣會癢,治療不當,病情常會向外擴大,甚至侵犯整個大腿、軀幹。

蔡呈芳 醫師指出患者常會自行買藥來用,然而這些藥往往會含有中到強效的皮質素,使用於大腿內側,會產生明顯的皮膚萎縮,形成萎縮紋〈俗稱裂縫〉、血管擴張,也容易瘀血。而慢性發炎的結果,則是形成色素沈著,經年不消,尤其到夏天,奇癢難當,但又不便搔抓。有不少患者,在當兵感染,到了五、六十歲仍深受其苦。

在各種癬中,算是最容易治療的,初期幾乎任何外用抗黴菌藥都有效,但由於患者不便啟口,在臨床問診上雖然常與足癬相伴,患者常不會主動告知有股癬。而在繁忙的門診量下,往往錯失治療時機,而導致患者自行用藥,引起皮膚永久傷害,或導致黴菌性毛囊炎。到此階段,須改以長期口服療法。

【股癬早期治療雖然容易,但也容易復發,要防止復發,以下事項則應加以注意】

‧避免穿著牛仔褲、束褲等厚重不通風的緊身衣物。

‧男性宜儘可能選擇較為寬鬆的棉質四角褲。

‧保持乾爽,除預防感染,也可減少汗水刺激。

‧耐心並且按時擦抗黴菌藥膏,擦到病灶完全消失後再擦兩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